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Group highlights
返回
迦南20年之“我身边的迦人”丨刘恒锋:不悔经行处
2021-1-5 8:26:22

0.人物名片.png 

     人物名片:刘恒锋,江西上饶人,2008年9月入职,现为迦南科技运营中心生产部车工。他本着“怀一颗匠心,做一名匠人”的初心,长期坚守在生产一线,始终坚持敬业奉献。他严谨务实,技艺精湛,曾先后多次在温州市及下属区、县组织的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注:本文最早刊登于迦南科技企业刊物《迦南美地》第7期,已获得作者授权。如需转载,请联系本刊编辑部,或致电作者本人】

 

      夜色如水,落叶萧萧中带来了一丝凉意。月光越过林浦桥,跨过围墙,散漫地照进了生产部的大门。精工车间里,一台台车床整齐地排列着。即使到了晚上,这里依然热火朝天,一片有条不紊的忙碌景象。

      5号工位上,刘恒锋仔细查看加工图纸,熟练地操作着6140普车。车床的刀架沿着丝杠朝主轴箱的方向稳稳推进,被加工的金属部件快速旋转着,在油液的润滑下被刀具车下一圈圈的金属丝……

因为好奇选择来迦南

      星期天的午后,平日车流不息、人来人往的林浦路稍显落寞。刘恒锋坐在行政楼小会议室里,陷入了对往事的回忆。随着他的讲述,那些过去的经历,那些人和事儿,就如同电影镜头般一幕幕呈现在笔者眼前。

      1997年,刘恒锋从学校毕业后,跟着家人来到温州打拼。他先后在阀门厂和汽配企业上班,中间也曾辗转过鞋厂,后来经人介绍,于2008年来到了迦南科技。“当初选择来迦南上班主要是出于好奇”,刘恒锋说,“当得知迦南是做制药机械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好奇”。虽然药品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物品,但药品究竟是如何生产的,用于生产药品的机器设备又都是什么样的,刘恒锋当时觉得很神秘。

      “另外听说迦南的工作岗位对员工的技能水平要求很高,我也很想挑战一下自己。”在以阀门、鞋服、钮扣和教玩具等传统行业为主要产业的永嘉,制药装备企业确实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就这样,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刘恒锋,抱着“越发想一探制药装备究竟”的好奇心,正式加入了迦南科技。

1.刘恒锋早年的照片.jpg

▲刘恒锋早年的照片


心态和习惯很重要

      刘恒锋和车床打交道可以追溯到二十多年前。那是我国工业飞速发展的时代,也是人人需要学一门手艺的年代。刘恒锋的三哥曾经在老家的瓷器机械厂做过车床,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

      受兄长的影响,加上自己对机械加工的兴趣,刘恒锋果断选择了车床——从一名学徒开始。就这样,一心想把手艺学精、把工作做好的刘恒锋边学边做,白天没学完的就夜里接着学,工作日没做完的就休息日继续做,分秒必争,寒暑无间。

     坚持一次把事情做好,站在产品的角度设身处地为下游客户着想,是刘恒锋作为一名工匠的职业本能。每次操作车床之前,他都会在脑海里先把产品快速、完整地加工一遍,诸如这款产品加工出来以后会被用到什么结构中、它的下游工序是哪里、加工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什么问题、这期间又有哪些要求和注意事项,这些问题的答案,他往往在脑海里“模拟加工”的时候就已然洞悉。“车床是一门大学问,不仅需要有扎实的基本功,还需要通过长期操作积累起来的经验和直觉,这中间更需要你的决心和耐心。”

团队精神从没变过

      作为老员工,刘恒锋无疑是一位迦南发展史的见证人和参与者。每当谈起这十多年的经历,他总是感叹“变化实在太大”。刘恒锋来迦南上班是在2008年,彼时的迦南科技在制药装备的道路上持续探索,成功研发出了沸腾制粒机和沸腾干燥机,逐渐成为业内产品的引领者。

     在刘恒锋眼里,迦南人一直保持着攻坚克难的热情和真抓实干的斗志,在十多年的时间里取得了非凡的建树——公司的厂房变大了,产品种类变丰富了,机器设备变先进了,员工队伍变壮大了,综合实力也变得更强了。与此同时,这些变化的背后也总是维系着一些不变的元素,例如齐心协力、奋发有为的团队精神,就从来没有变过。在他看来正是这些历久弥新的、恒久的力量支撑着迦南人一路走到了今天。

     “精工是一道很关键的工序,精工车间历来也都非常繁忙,但是大家的精神状态都很好,干活也非常用心。我印象最深的事情就是每当生产过程中遇到难题,大家就会聚在一起商量对策,发挥集体的力量寻求解决办法。每次把问题解决后,大家都特别开心。我很享受这样的工作过程,我也从不后悔自己当年来迦南上班的决定。”类似的场景,刘恒锋经历过无数次,他觉得这种相互帮助、群策群力的团队精神在迦南由来已久,且深深地刻进了迦南人的心里。

4.刘恒锋入职后,在迦南科技位于东瓯工业园的厂区上班.png

▲刘恒锋入职后,在迦南科技位于东瓯工业园的厂区上班


学无止境,吾侪共勉

      平时不抽烟、不喝酒的刘恒锋笑称自己的社交圈子比较小,工作之余最常做的事情就是看看新闻。除此以外,他把更多的热情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对车床技能的钻研之中。

      不同于大批量生产,迦南的产品大多是非标件,都是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进行设计和制造的,这样的生产模式也对员工的素养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活到老,学到老”,这是刘恒锋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坚信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不断强化学习、提升本领,才是实现人生目标、不断创造价值的最大保障。

      刘恒锋坚持磨练技能,提升自己,同时他还是一位好老师、好师傅。为了帮助新员工快速熟悉环境,适应岗位角色,掌握必要的技能,他总是尽己所能地帮助他们,悉心解答各种疑问,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手艺,让他们在成长路上少走一些弯路。在迦南工作十几年,刘恒锋带过不少徒弟,他不仅在工作上关注他们,教他们如何操作车床、加工产品,也时常找他们谈心,鼓励他们砥砺心性,努力成为一名匠人。

 5.刘恒锋在操作车床.png

▲刘恒锋在操作车床

      晚上九点四十,是车间下夜班的时间,工人们陆续停下了手中的工作。刘恒锋从车床卡盘上取下加工完的产品,放入物流周转箱。他擦拭过手上的机油和粉尘,开始打理工作台面。

      厂房外面,夜已经深了。月色朦胧中,机器的声响渐渐远去,忙碌的一天结束了。

 

    《中庸》里讲,“行远必自迩,登高必自卑”。任何称得上“伟大”的人和事物,都源于点点滴滴的坚持和积累,而以刘恒锋为代表的老员工们身上所展现出来的美好品质与情怀,具有一种穿透时间和地域的力量,令人深深折服。

      在迦南20年的历史节点上,让我们一起致敬身边的迦人,不忘来时路,砥砺新征程。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