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Group highlights
返回
吴国桥:制药装备领域的“探索者”
2021-4-16 16:23:00

 

文/厉梦瑶(本文已获得作者授权)

 

      将机械枯燥的数据演绎成装备工具的实操路线,是属于理科生吴国桥的一种浪漫。曾经内向寡言的他,把对个人价值的理想倾注于手中的图纸。作为医药行业的发动机和心脏,在制药装备技术领域的探索,对他来说,既是满足企业挖掘新市场的战略要求,也是一场关于自我的成长。

1005.png

      从设计工程师、方案工程师到产品主管、技术总监,在浙江迦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从业生涯让吴国桥慢慢懂得从专注自身管理到领导团队创新。一路走来,他不仅成为永嘉县学术技术骨干团队核心成员,还获评了“温州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荣誉称号。

1.jpg

▲吴国桥(左一)在进行工艺试验

 

创新研发,助力企业“破茧成蝶”

  在正式采访前,吴国桥特意询问了关于采访的主要内容,并在此基础上罗列了专业术语作为回复。这种看似“不接地气”的沟通方式实则是他的日常。高密闭、制粒工艺、智能稳态、双腔……每一个精准表述的背后,正是吴国桥十二年从事机械设计之路的汗水尝试。

      2008年,大学毕业后,吴国桥先是来到宁波一家日企上班。虽然在那里获得了不错的发展平台和薪资待遇,但回家乡发展的想法却也越来越坚定。他说:“如果没有做这样的决定,我就不会遇到迦南,也不会有这么多改变。”2009年,年轻的吴国桥被聘为浙江迦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主管,一头扎进了制药装备领域的研发工作。从原来一名单纯的技术员到逐渐接触客户需求、了解市场变化,吴国桥用“蜕变”来形容自己身上发生的变化。“以前不太爱说话,但是成为技术团队一员后,沟通交流和解决问题就显得很重要,我能感受到公司对我们技术人员的重视,这也在很大程度上给予了我们创新研发的空间。”

微信图片_20210326145208.jpg

▲第三方高密闭验证

 

      2018年,在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吴国桥带着他的技术团队,结合自身所学,将目光锁定在制药装备领域中最为关键的技术——高密闭制粒联线上。这一技术在药品包衣、清洗、制药容器等行业的应用前景十分广泛,可解决特殊病症的特效药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诸如对人体造成危害或者药物易于被外界环境污染等问题。“生产过程的风险被降低后,不仅可以保证从事制药生产人员的生命安全,还能大力推进特殊病症的特效药在市场上的广泛应用。”吴国桥说。

      经过技术团队一年多的艰苦攻关,迦南科技顺利掌握了这一领先技术,正式投产后不久便陆续获得订单,还获得了世界医药领域头部企业的青睐,60KG高密闭制粒联线被成功相中采购。同时,吴国桥还步履不停地带领团队在原有技术基础上加紧推出其他系列产品,为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技术成果转化提供强力保障,为公司成为国内少数几家可提供三种完整制粒工艺整线装备及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做出了重要贡献。

3.png

▲吴国桥获得的部分证书和专利

 

孜孜不倦,探索之旅仍在路上

      努力攻克技术难题,孜孜不倦追求创新。吴国桥跟随迦南科技一步步成长,从业十二年以来,他已获专利39项,发明专利2项,创新经济效益总额超过亿元。在他看来,技术之路的探索是没有止境的,而在发生“质变”之前,每个技术人员更多的时候需要面对长期的量变的积累过程。

      “不仅仅是外人看来枯燥无味,我们自己有时候也会感到厌倦和疲惫。”对此,吴国桥也有给自己加油鼓劲的方式。“首先要认可自己,为自己的每一步小小的进步感到骄傲,再把它当作动力,更加努力地工作。”印象里,他曾经在2016年时接手了某客户的一个自动化生产线项目,实际上项目方从2013年就已开始与迦南科技寻求合作,然而前后历经三位工程师直到2019年才真正实现。“一个项目耗时六七年,这不仅是对我们技术能力的测试,也是对我们耐心的极大考验,但最终的结果还是令人满意的。”吴国桥表示,这条自动化生产线的完成,可实现机器在24小时持续生产的情况下,15天不间断,极大地提高了客户的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

1004.png

▲吴国桥(右一)受邀参加“温州人才日”活动并受到表彰

      而反映到团队建设中,吴国桥始终致力于搭建技术体系,完善工程师团队文化,从不吝于对团队成员的鼓励。“保持好奇心、保持探索的欲望,勇于提出想法并付诸实践,被肯定、被需要是一个人的基本诉求,我希望技术人员在这里不是所谓‘制图工’,而是有成果输出、懂得自我提升的工程师。”

      如今,在吴国桥的手头上,还有许多待实现的“命题”,比如技术的标准化建设、以解放工程师为目的的模块化设计、高端产品研发等等。这些“命题”的答案,有的已经呼之欲出,而有的则尚未明晰。不过他可以很确定的是,唯有坚持下去才能柳暗花明。

      “我们所做的事情,于国家、于社会都是有利的,这也正是我们这些技术人员的价值所在。所以我会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下一步,我们公司会继续推进研发中心建设,招揽更多的技术人才加入。”吴国桥说,他想争取培养更多的人才投身到这个行业,毕竟人才是实现创新的核心路径。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