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Industry Developments
返回
迦南视角 2018年疫苗事件的启示
2018-8-2 14:35:22

7月的医药圈可谓波澜迭起,《我不是药神》刚引发社会对高价抗癌仿制药的关注,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又牵动着无数家长的神经。

 此次疫苗事件起于2018年7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称,国家药监局在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飞行检查中,发现该公司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责令企业停止生产,收回药品GMP证书,对企业立案调查。

 而随后7月18日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长春长生公司开出了迟来的344.29 万元罚单,涉及到2017年11月3日公布的25.3万支“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效价不合格。

 7月21日随着一篇名为《疫苗之王》的文章传播,关注度超过百万,舆情走势迅速攀升,事件持续发酵,于23日达到最高峰。7月22日、23日国家最高领导层分别对疫苗事件批示,国务院成立专项调查小组赴吉林开展调查处理工作。

1533796333466095641.jpg

 7月29日长春长生企业违法违规的事实基本查清,长生生物董事长等18名犯罪嫌疑人被提请批准逮捕。

 至此事件似乎告一段落,2017年11月公布的疫苗质量问题中还有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武汉生物) 的40多万支百白破疫苗不合格。8月1日,国家药监局会组建核查组赴武汉开展核查工作,至今还未有结果公布,公众、媒体都还在拭目以待。

 此次的疫苗公共事件不但对社会造成了严重负面影响,而且在经济方面也是付出了惨痛教训,保守估计造成医药板块市值下跌2000亿以上。痛定思痛,制药业同仁更应该探究问题产生根源,深思如何才能更有效保障药品安全性。

随着事态的发展,医药圈里有急于同疫苗生产商撇清关系的;有澄清自己同疫苗质量问题无关的;有倡导突破技术、重构机制的,也有要提交议案、修改法规加大追责赔偿的;有质疑监管部门处置不力的,也有替监管部门说句公道话的。这不由让小编想起6月30日在第十届蒲公英年会辩论赛上,大家关于“数据可靠性,诚信和技术手段哪个更重要”的辩论。

1533796361596003015.jpg

探究疫苗事件产生的根源要回归人性的本质,要想更有效地杜绝类似事件发生,恐怕得要着力构建一套“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机制。而要做到这三点,那就得从“监管层面、技术层面、道德层面”多管齐下、综合施策。

法律法规、技术手段、道德诚信,这“三驾马车”一个也少不得。只有加强有效的监管,在法律法规上设置高压线、加大违法成本,才能让企业“不敢假”;只有通过各种有效的技术手段,比如通过自动化、信息化对药品全生命周期进行监控,从根源上减少或避免人为错误的产生, 才能让企业做到“不能假”;只有倡导质优价优的市场选择机制、通过企业自觉坚守道德底线,才能让企业做到“不想假”,从而更愿意加大研发创新投入,改进制药工艺水平,更好地保障药品质量安全。

“大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诸如“三鹿乳业”、“长春长生”这样的企业迟早是要在人们的唾弃声中消失,而像海尔那样敢于将不合格的冰箱当众砸毁的优秀企业,才会更长久屹立于激烈竞争的市场。

制药行业的发展和进步,需要所有人支持与参与,“诚信做药,从我做起”,制药装备企业做为医药行业的一份子,更有责任和义务从自我做起,助力制药产业更为良性健康的发展。 

1533796387014089328.jpg

上海凯贤流体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服务于生物制药行业,致力于提供流体系统综合解决方案,包括纯化水机、蒸馏水机、纯蒸汽发生器设备、制药用水余存与分配系统、生物制药工艺配制系统等服务。

凯贤流体科技,致力于为制药行业提供最优质、最安全的水源,保障制药行业产品用水质量安全!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