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Industry Developments
返回
新闻动态 2018年疫苗事件始末梳理
2018-8-3 14:34:41

2017年11月3日

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合格产品处置情况介绍》。据介绍,在药品抽样检验中检出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1605014-01、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1607050-2的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

2018年7月11日前

长生生物内部生产车间老员工的实名举报信送达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药监局对长春长生开展了飞行检查。

7月15日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指出,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已责令企业停止生产,收回药品GMP证书,对企业立案调查。

7月16日

长生生物发布公告,表示正对有效期内所有批次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全部实施召回,对此次事件的发生深表歉意。

7月18日

多地疾控部门停用、封存长春长生狂犬疫苗。

长生生物收到《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到长春长生公司在2017年11月生产的25.3万支百白破疫苗效价不合格,按劣药处理,罚款总计 344.29 万元。

由于百白破疫苗主要用于婴幼儿接种,涉及面广,疫苗恐慌情绪开始在社会群体中蔓延,甚至出现抵制疫苗的声音。

截至7月20日

在监管部门对长生生物立案调查后,影响已传导至A股市场——受影响的已不仅是生物疫苗板块,整个医药板块上周已被波及。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A股整个医药生物行业(申万行业分类)284家公司,相比7月13日的总市值,蒸发了1349.89亿元。

7月21日

一篇名为《疫苗之王》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迅速传播,各大网站疯狂转载,引爆舆论场,文章内容直指长生生物以前及现在的相关管理人员,爆料出了许多疫苗行业令人咂舌的内幕,舆论场一片哗然,阅读关注度破百万,随即该篇文章被删除。

7月22日

李克强总理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线,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总理在批示中要求,国务院要立刻派出调查组,对所有疫苗生产、销售等全流程全链条进行彻查,尽快查清事实真相,不论涉及到哪些企业、哪些人都坚决严惩不贷、绝不姑息。

22日央视新闻联播中,国家药监局负责人通报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案件有关情况。现已查明,企业编造生产记录和产品检验记录,随意变更工艺参数和设备。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有关规定,国家药监局已责令企业停止生产,收回药品GMP证书,召回尚未使用的狂犬病疫苗。国家药监局会同吉林省局已对企业立案调查,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5.webp.jpg

6.webp.jpg

7月23日

主席作出重要指示,长生生物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行为,性质恶劣,令人触目惊心。

主席强调,有关地方和部门要高度重视立即调查事实真相,一查到底 ,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要及时公布调查进展,切实回应群众关切,确保药品安全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之责,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完善我国疫苗管理体制,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

山东查明不合格百百破疫苗流向,疫苗已接种247359支,涉及儿童215184人,后续补工作陆续开展。问题狂犬病疫苗未流入山东省。20省份集体发声 多地疾控部门宣布停用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

7月24日

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高某芳等15名涉案人员因涉嫌刑事犯罪,被长春新区公安分局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7月24日晚,长生生物公告公司决定全面自主停产、进行自查自纠、全面整改。同时公司股票名称变更为“ST长生”。

7月25日

国务院调查组赴吉林开展长春长生疫苗案件调查处理工作。

国务院调查组组长、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毕井泉主持召开调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调查组听取了吉林省人民政府、药监局检查组的工作汇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证监会通报了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第一次媒体声明,对中国狂犬疫苗事件表示高度关注,表示完全支持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扣留问题批次狂犬病疫苗、使其不能进入市场的行动。世卫组织赞扬中国国家药监局采取迅速而透明的行动,本次事件无疑令人遗憾,但此次事件由飞行检查发现,也说明了监管机构的体系监管和现场检查能有效保护人民健康。

7月27日

证监会发布消息,修改2014年上市公司退市制度若干意见,对上市公司构成安全领域重大违法、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实行强制退市制度。

据新华社报道,企业违法违规的事实,已基本查清。

长春长生相关文件已被查封。调查组询问相关人员的书证34份,取证材料1138页,利用查获的计算机还原了实际生产记录和伪造的生产记录。公安机关已追回犯罪嫌疑人丢弃并意图损毁的60块电脑硬盘。

7月29日

长春新区公安分局以涉嫌生产、销售劣药罪,对长生生物董事长等18名犯罪嫌疑人向检察机关提请批准逮捕。

7月30日

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吉林长春长生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案件调查进展汇报。

会议要求下一步国务院调查组要继续深入开展工作。要深入开展监管责任调查,决不能手软。对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坚决一查到底,对贪赃枉法、搞利益输送的要重拳打击,对负有领导责任的也要依法依规严厉追责。

7月31日

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就公众关注的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武汉生物)百白破疫苗介绍有关情况。发言人指出,武汉生物该批次疫苗效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分装设备短时间故障,导致待分装产品混悬液不均匀,属于偶发。

《华夏时报》报道称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所所长宋立志试图通过注射超量胰岛素的方式“自杀”,曾系长春长生疫苗的评标委员,但随即警方表示只是由于糖尿病住院。

8月1日

    按照国务院要求,国家药监局会同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组成由国家药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利任组长的核查组,赴武汉就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武汉生物)2017年效价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处置工作开展核查。

8月3日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媒体声明:接种疫苗挽救生命,呼吁中国家长继续让孩子接种疫苗。


参考文件:

https://www.huxiu.com/article/253744.html《还原长生生物疫苗事件始末》

https://www.cn-healthcare.com/articlewm/20180801/content-1030605.html《长生生物全面停产》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07633566117266820&wfr=spider&for=pc《舆论再起!武汉生物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合格,国家药监局赴核查》

http://www.sxtv.com.cn/folder88/folder43/2018-07-29/221050.html《查出来了!长春长生、武汉生物问题疫苗生产过程曝光》

http://www.sohu.com/a/243517962_611483《复盘疫苗事件:自媒体引爆话题,官方通告助推升级》

https://view.inews.qq.com/a/20180801A07LQL00?uid=《山东省疾控中心官员疑试图自杀!他曾给问题疫苗打出近满分的评分》

https://view.inews.qq.com/a/20180726A0R32F00?uid=《吉林省食药监局原局长崔洪海26日被提起公诉》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06835702775999831&wfr=spider&for=pc《长生生物董事长被依法审查 医药板块市值蒸发1400亿》

http://finance.ifeng.com/a/20180723/16398454_0.shtml《长生生物高俊芳带血财富:控制近10家公司 毛利率91%》         


分享至: